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行健书院open office hour 关于学数学、用数学的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09-29 10:53 点击数: Views

9月27日下午,行健书院李俊峰院长在五教5202,与行健书院的新生们开展了一次以“学数学和用数学”为主题的Open Office Hour交流活动。行健书院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李老师将自己定位为引言人,希望大家能够一起思考讨论。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数学课的差异。大学之前的数学更重视计算和结果,而大学数学更强调思维和讲理,希望大家能够尽快转变思路。李老师开玩笑说:“如果简单地说数学和物理的区别,数学家不会认为未经证明的论述是对的,而物理学家不会认为未经严格数学证明的论述就是错的。同时,力学和数学也是密不可分的,从牛顿到Lagrange到Hamilton到Lyapunov再到Arnold,他们在数学和力学上都有很高的造诣。”

他借用咖啡桌的例子为大家介绍了工科思维和数学思维的差异。当一个咖啡桌因为桌腿长短不一或地面不平而摇晃时,按照工科思维只需要在短腿处垫些纸,而按照数学思维却是先用“介值定理”证明是否存在使桌子不晃的位置,然后再去转桌子。

随后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在平时研究中和他所教的《理论力学》课程中用到的数学知识。虽然有很多同学可能现在不知道学了数学有什么用,证明很显然的定理有什么用,但是未来真正用到的时候一定会明白的,相信大家在经过数学思维能力训练和养成数学思维习惯之后再处理问题时会更加自信。

李老师着重强调,大家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要养成重视定义的习惯。这个小习惯在其他方面也会有大用处。李老师通过“强基”、“批判性思维”、“力学”等概念的定义为大家举例,说明望文生义是一些人被骗或者自欺的主要原因。

李老师围绕学习数学中常见的四大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最后,李老师逐一解答了同学们前期通过问卷提出的45个问题以及现场的提问。通过这次Open Office Hour,同学们更加清楚了现在学习数学分析和高等线性代数的意义,了解了大学数学的学习方法,期待他们未来能够在学习上更加精深,行健自强!

(供稿:崔世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