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学典礼院长致辞 ——行健不息 强基致远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 10:54 点击数: Views

9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强基计划行健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主楼后厅举行,以下是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教授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教授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感谢前面各位老师的发言。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行健不息,强基致远”,我很喜欢“行健致远”这个词。

十五年前,我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讲话。当时我讲了三点建议,到现在还是很有意义,在此和各位同学分享。

第一个建议是希望同学们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老清华人都明白一点,清华人可以将“规定动作”都做得完美漂亮,但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还需要完成后面漂亮的“自选动作”。我鼓励同学们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设计和完成“自选动作”。这与李曼丽教授刚刚谈到的积累成长和创意成长是相通的。

第二个建议是同学们在挑战自我的时候要循序渐进,避免计划夭折。昨天徐老师说我有“父母之心”,我确实有这种心态,担心你们太着急了。

第三点是希望同学们主动“抓住”忙碌的老师。大学学习的主动权在你们自己手中。正如卢旭光教授所言,同学们和老师之间的交流是非常关键的。老师无论多忙也愿意与你们交流,没必要觉得自己的问题可能太简单而不好意思请教老师。

另外,在这三点的基础上,还要学会分享。正如郑晓笛老师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所讲的,我们需要将资源竞争的心态转换为合作共享的心态。来到清华之后,每个同学都有充分发展的空间,都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发展资源。我们同学之间不会有太多的竞争关系,反而是更需要和自己的过去、自己的成长、自己的目标去比较。

接下来我想进一步解释,大学的学习真正的主动权掌握在你们自己手中,大学是你们可以通过课内外学习和校园文化浸润全面成长的地方。

如果你自己有主见,你的成长你做主,我们的老师都会尊重你的主见,很乐意成全你、帮助你。如果你不够有主见,你可以选择去听别人的建议。

父母、亲友、老师、学长、网络搜索……应该听谁的呢?有人说:听家人的,他们不会害我。是的,他们绝对不会有意坑你,但是也可能有无意之失、好心之误。举个例子,如果你生病了,需要做外科手术,你的父母不是外科医生,你会让他们给你做手术吗?不会。因为外科手术是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事实上,教育教学也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我觉得应该多听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专业人士会不会犯错误呢?当然会,任何人都会犯错,只有神话中的神仙不会犯错。如果有人说自己的药方包好,甚至包治百病,那一定是骗子。谁也不能保证100%正确、100%成功。不过,专业人士犯错的概率很低,远远低于非专业人士。

你可能会想:“我愿意多听老师的建议,因为他们是专业人士,但是他们也不总是对的,这让我很焦虑,万一他们在指导我的时候犯错了怎么办呢?”这是小概率事件,但落在某个人身上,就是100%,必须想办法解决。我们书院的教育,会帮助你找到具体的做法,掌握主动权。

第一个办法是减少路径依赖,扩大维度、加大柔性。从培养方案、培养模式和各种培养环节来看,你们拥有更多可选择的路径。过独木桥的时候竞争惨烈;但如果我们有很多条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就可以有很多维度去发展——你在x轴上跑,我在z轴上跑,我们都可以跑得很好。即使你选错了一条路,也有一定的灵活度可以以重新考虑。

第二个办法是培养高阶性、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最重要的目的是帮助你们拥有做判断和做决策的能力,这样在面对诸多选择和意见的时候不至于焦虑。这一能力的培养在我们的通识课程和数理基础课程中都有充分体现。

第三个办法是增加交流合作。在培养高阶能力的同时,交流合作也非常重要。既然别人说的都不可能百分之百是对的,那就扩大你的信息来源,扩大了解和交流的范围,再自己去做判断。书院聘请资深教师当班主任和导师,聘请品学兼优的博士生当辅导员,就是为了增加学生与老师、学长交流的机会,也希望你们同学之间也经常交流分享。

我相信大家都有全面成长的愿望,但可能不清楚成长的路径。我可以简单分享几句。关于天赋和勤奋哪个对成绩更重要的讨论,是将问题看作一维的,由此产生一些伪命题,让人陷入无解的争论。如果将它们分别放在x轴和y轴上,计算面积代表成绩,亦即,成绩=天赋X勤奋,将问题看作二维的,认识就更清晰。研究很多学生的成长,我们觉得将“勤奋”换成“毅力”更合适。还可以发现,成绩不能完全代表成长。扩大学生成长空间是我们的教育追求。成长空间的z轴应是思维,亦即,成长空间=天赋X毅力X思维。

行健书院以知识为载体、以价值为指引,稳步训练学生的思维和毅力,提升到相应的阈值,从而使学生未来可以不断扩充成长维度、创建发展空间。

例如,下周就要开始学习的数学课程,就会训练大家思维和毅力。思维训练的重点是,需要从关注技巧和结果转变为更多关注研究过程,更多关注整个思路的逻辑性、每个步骤的理由或依据、使用每个概念的准确性。这些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如果你以尽快得到一个结果为目标,这绝对不是高效率的选择;但这对你大学期间的学习以及读研究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向学者思维方式转变,这种转变越早发生,你今后的学习之路越通畅。

前面讲的是关于如何成长,下面再谈谈成长目标。

清华大学的目标是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卓越的通常含义是超凡出众,是与其他人比较。我建议大家也要关注在自己的时间轴上的成长量,既不因暂时在某方面比别人强而得意,也不因暂时在某方面不如别人而失落。这也需要你们学会自我评价,或者说自己对自己的直接评价,不完全依赖于他人的间接评价,比如证书、获奖、发表文章等等。

肩负使命是我们追求卓越的大方向,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给清华105年校庆贺信:希望清华大学“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你们是“强基计划”的首届学生或者是“学堂计划”的学生,国家对你们寄予厚望。老师们和学校各个部门做出了很大努力,也将会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帮助你们成长、成才。

让我们共同努力!祝愿我们行健书院的所有学生都能够行健致远!

(供稿:黄文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