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总览 > 书院介绍
创始于 2020

2020年1月1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启动实施强基计划。强基计划是国家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国家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的重大创新探索。强基之“强”在于“强化”,更在于“自强”;强基之“基”是“人才成长之基”,更是“民族复兴之基”。清华大学将强基计划作为一项本科教育的改革计划,提出了“为国选材、厚植强基、拔尖领军、创新未来”的强基人才选拔培养定位。

为实施好强基计划,推进完善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清华大学创设了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实体书院。

行健书院负责理论与应用力学(含工程衔接方向)专业的人才培养。行健书院秉承清华大学“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之育人目标,依托精心构建的书院培养体系,涵养创新思维,拓展成长空间,“力”助学生行健致远。聚焦智能科技、航空航天、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宽口径、厚基础、广交叉、重创新”领军人才。

力学兼具数学与物理学两大属性,是理科的重要分支,也是工程学科发展的创新驱动力,同时带有“量化”和“创新”两个优秀的“遗传基因”。理论与应用力学(含工程衔接方向)专业,不仅是学习力学,更重视力学的数学和物理基础,更重视学科交叉,更重视面向关键领域的工程应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培养国家发展所需的栋梁。将力学与相关工程学科相衔接,是发展科学技术、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与清华大学世界一流的工程类专业方向强强联合,在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力学基础后,引导学生在工程衔接方向关键领域进行应用和拓展,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注入新的活力。

清华大学力学专业(工程力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最早可追溯至1932年成立的清华大学工学院。1957年,在钱学森先生的倡导下,清华大学设立工程力学研究班,并于1958年成立工程力学数学系。经过60多年的不断发展,清华大学力学专业在学科实力、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都卓有成效,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包括并列第一或A+)。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工程衔接方向包含:航空航天类、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