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行健书院举办首次导师、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 10:51 点击数: Views

10月8日中午,行健书院在清芬园三层教师餐厅举行了首次导师、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副校长彭刚受邀参加会议,与行健书院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交流并总结讲话。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主持会议,行健书院教学主管徐芦平、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以及行健书院23位导师、5位班主任和5位辅导员参加此次的交流会。

彭刚讲话

在听取完参会导师、班主任的交流发言后,彭刚对行健书院导师、班主任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状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书院的各项工作能够一直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方向推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导师与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不满足于只把事情做完,更竭尽全力把事情做好。

他对行健书院导师与班主任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继续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用自身的生活状态和工作状态积极引导学生,发自内心的关切学生,让学生对书院和老师有归属感、认同感,在关键时刻有获得感。这是判断书院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二是要爱惜学生学习的信心、学习的志趣,维护他们的自我认知,要让学生在有挑战、有难度的学习过程中有成长、有获得感。老师的鼓励与教导,对学生的性格养成、价值塑造以及未来道路选择都至关重要。

彭刚强调,清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很大的力度实施强基计划。一方面清华要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实现在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内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自给自足,承担起清华的责任;另一方面,这也是探索清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良好契机。书院是一种新的本科教学组织模式,在课程体系的优化上,最终要实现“最适合的人来上最需要的课”,更好地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

李俊峰发言

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对各位导师和班主任自新生入学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导师与班主任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他表示,行健书院的导师与班主任虽然来自不同的专业院系,但都代表书院,代表清华大学,因此书院导师与班主任队伍的建设非常关键。行健书院会定期举行导师、班主任与辅导员的交流会,为老师们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推进行健书院教学与学生工作的开展。

会上,社科学院孙沛老师对行健书院新生心理测评结果报告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如何预防与应对。导师代表钟宏志、冯西桥、王兵、梁新刚、李曼丽、郑丽丽、王晓峰、汪玉、余锡平、杨福源等老师分别就“导学”与“导心”、导师制的重要意义与示范作用、班级建设对学生性格与心理的重要影响、书院间互动与文理科结合、数学分析课程与教学建议、如何引导学生外向型性格的发展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反映了一些在与学生交流时遇到的问题。

参会教师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