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行健书院、致理书院联合举行数学分析课程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 10:47 点击数: Views

10月9日下午,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致理书院教学主管闫永彬与数学系周坚、李思、薛金鑫、卢旭光等四位数学分析课程任课老师及课程助教开展课程交流,共同讨论两个书院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以全面、深入、透彻地了解学生对数学分析课程的学习掌握情况,及时把握学生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并积极配合任课老师做好基础课程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课程学习体验。

两位院长与任课老师、助教交流

周坚老师用“学外语”这个比喻来描述新生从中学数学到大学数学的转变,他认为学生们学高等数学就和“学外语”一样,虽然字都认识,但摆在一起可能就不知道什么意思了,所以一定要注意理解,要听说读写都做到,即会听、会讲、会读、会写作。同时,周坚老师认为学习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每天应该投入足够的时间在数学学习方面。

李思老师讲到,学生上大学之后,会发现大学数学与中学数学很不一样,例如数学分析中的逻辑关系、命题、逆否命题对于学生来说不太容易。因此,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以及对数学相关概念的理解。同时,学术是个马拉松,有些同学可能中学基础比较好,刚开始跑得快,但是长期坚持更重要。

薛金鑫老师强调,一方面老师要把概念和观点讲明白,另一方面学生也要花时间自己慢慢磨。他提到,第一学期的数学分析课程难度适中,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得也挺活跃。

卢旭光老师结合他以往任教的经验谈到,只要学生认真都能很好地完成课程学习。近期的教学工作中,他发现学生的技巧性都比较好,但在阅读理解上存在一些问题。他建议把技巧放在第二位,把学生们的阅读理解提上来,同时也要能表达出来、写出来,比如反证法的叙述,一定要能够操作下来。在教学过程中,卢老师会注重自然性,让学生们有规可循,可以在正常规律下学得懂。

讨论会上,助教也发表了相关感受和意见。从学生们的作业情况来看,主要也是逻辑上有一些问题,需要对讲义内容加强阅读。但整体完成情况还不错,习题课的上课反映也比较积极。

听完任课教师和助教的交流内容后,两位书院院长分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李俊峰老师认为,行健书院学生学习的力学属于理科专业,他希望学生学习原汁原味的数学分析课程,不要过度看重技巧,而应注重培养数学思维和数学应用能力。他强调,学生要保证足够的课外学习时间投入,及时完成课后习题,并坚持练习。学生遇到学习困难,有些是需要老师、助教主动去接近、帮助学生,但更多的是需要学生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助教学习,这是“从游”的具体体现。

李艳梅老师与四位任课老师及其助教沟通了解了不同特点、不同背景的学生在课程当中的接受情况、理解情况、上课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同时对可能出现的学习问题与任课老师及助教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两位院长还就课程以往的成绩比例、习题课、期中考试及相关成绩公布等问题向四位任课老师及助教进行了解,并就此展开讨论交流。

为了提高沟通交流的效率并聚焦关键问题,在此次课程交流会之前,两个书院分别通过各自书院的辅导员以问卷和座谈交流的方式,了解学生在数学分析课程学习过程中的体会和需求,并整理了相关问卷的调查报告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供此次课程交流会讨论使用。

(供稿:高雪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