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行健书院李俊峰院长接受行健-车辆0学生采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8 10:42 点击数: Views

10月14日下午,行健书院李俊峰院长在书院管理中心接受了行健-车辆0采访小组的专访,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给予了回答。来自行健-车辆0班的张瀚文、杨朔丞、李晋豪、袭润昊、林昊田参与了本次采访。

Q1:与基础学科“打交道”的经历

在我上大学那个年代,对于力学的了解程度较低,在校园里力学甚至被误听为历史,社会上大部分人认为力学就是物理,我当时选择力学也是在误解中的偶然。大学学习也较有趣味,到了大三开始更想了解数学、力学的用处。在主动找一些老师交流后,我逐渐明晰了数学、力学的实际用途。相比于我当年,行健书院的学生对这个问题应该会更为清晰,学生们更明确自己未来的衔接方向,在不同成长阶段也会有更多选择,我相信“有没有用”这个问题对我们书院来说不再会是一道难题。

Q2:如何实现从学习基础学科到做航天领域相关研究这种从理到工的转型?又是因为什么选择留在清华?

我博士论文的内容属于天体力学,在留学回国时考虑过是否继续保持这个基础研究方向。当时国内很少有大学设置天文系,我选择了先在清华做两年博士后再决定未来方向。幸运的是,我在此期间,科研方向转向了航天。博士后出站时,面临大学与航天研究所的选择,应该是因为更喜欢教学中的师生关系与学术氛围,便选择了留在清华。

Q3:同学们应当如何应对目前学习中的困难?

如果把你们现阶段大学学习的困难转换成百分制,其中八十分来自从中学升入大学后的不适应,剩下的二十分才是知识本身的困难。现阶段我们行健书院学生的学习困难主要来自数学,我们要明确学习原汁原味的数学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学术生涯的坚实基础和自信,对于这种专业性很强的知识,只有认认真真地进行专业性学习,不急于立竿见影就有明显的收获,才会于缓慢前行中收获颇丰。今年我们行健书院对选课学分有严格的上限,目的便是给同学们留出足够的时间,投入到数学学习。

Q4:对于本科毕业论文需要理工结合的看法

这是针对我们书院理工双学位的培养。我们的双学位培养并不是让学生最终拿到两个本科学位证书,而是在学习了力学与某个衔接方向后,将二者共同写在同一个学位证书上。我们的本科毕业论文,正式名称应该是综合论文训练,在选题上应该考虑兼顾理和工,但这更是对指导教师的要求;对学生来说,在难度和总工作量上,并不会增加。这样的选题应该更适合书院学生。

Q5:鼓励同学们的话

同学们只要肯学、愿学,不打折扣地拿出充足的时间投身于学习,一定能学好的。同学们加油!

采访感想

张瀚文:

“本次借采访的机会能与李院长近距离交流学习,我深感荣幸。李老师虽为理工科学者,却极具文人长者风范,平易近人而又深入浅出,亦庄亦谐妙趣横生。

且向飞霞瀹茗,还归云间书院,何幸有从游。随分了公事,同乐与同忧。

行笃健邦,致远从游。”

林昊田:

“李老师真诚地探讨了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研究的问题,启发我们用包容与宏观的眼光看待不同的研学心态,又阐述了他关于书院建设的理念,我认为本次采访是一个理解行健书院建制的契机,它也使我们从意识上将对学分的追求转变为对学习效果的追求,这是在高等教育中受益的关键。”

(供稿:袭润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