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教学 > 科研实践 > 科研入门
科研实践
科研入门

1、X-idea(交叉创新挑战性问题)

  在 PRLs 体系中,X-idea 课程处 于先导位置,通过聚焦重大挑战问题,激发学生科研志趣与激情,引领学生开展循序渐进的 挑战性研究学习,是整个培养体系的引擎、是 PRLS 体系的“牵引”原动力。围绕学术前沿、国家战略、产业前端的系列重大问题,邀请不同领域有代表性的学术大师、业界名家、企业领袖等,通过公开讲座和闭门深度兴趣精研互动的形式,传授其经验、见解、智慧、感悟,从而引导并帮助学生拓宽思路与眼界、提升学 术品味、构建宏大格局,引领开展从 0 到 1 重大原始科技创新。

 

2、科研导引

   行健书院在荣誉学位制度基础上,开设“行健科研”进阶式科研系列课程,希望为低年级学生搭建一个"研究性学习"平台,通过“学-问-思-辩- 行”相融合,在优秀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实践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科研志趣,加强学生与相关导师之间的双向了解,提高后续科研训练环节中选择导师与课题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从而提升整体科研实践环节效果。

3、大钱班暑校

   暑校“大钱班暑校”采用贯通大学-中学、联合培养的模式,遴选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突出潜质的高中生(来自钱班拔尖培养基地中学与联盟中学)与大学生(清华钱班学生、荣誉学位学生及拔尖培养联盟大学学生)共同参与到重大挑战科研项目中来,在一流国际专家与清华导师指导下,通过与顶尖专家的开放性交流及科研创新实践,开拓科研视野,激发学术志趣,发展科研创新方法、思维与实践能力。在近两年暑校中,学生们主要在超滑技术、人工智能、表面物理、人机交互、生物探微、多物理场,智能芯片,技术创业若干大方向下,由钱班导师及海外讲席教授指导,开展前沿讨论、自主探索和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