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教学 > 书院从游 > 从游沙龙 > 正文
“从游沙龙”系列第1讲“三体的多维度剖析”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1-04-23 15:34 点击数: Views

  20201117日下午,书院从游沙龙在南区地下学生活动中心B226成功举办第1——“三体的多维度剖析。本期沙龙邀请专职作家、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杨平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雅俊,以科幻名作《三体》系列为切入点,分别从科学人性博弈理性思维范式的角度,就科学、人性与理性思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沙龙由人文学院副教授贾立元主持,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日新书院教学主管顾涛出席。

  

杨平做了题为“科幻中科学与人性的博弈”的报告。他以两部同学们都耳熟能详的作品——《鲁宾逊漂流记》和《悲惨世界》中的叙事描写为切入点,阐述了人性是如何被科学塑造以及如何对科学产生反击的,辩证地分析了当人性与科学冲突时,人性善恶选择背后的逻辑。杨平进而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如“人性是否可以被定制?”、“人性如何看待科学?”、“人性是必须的吗?”、“科幻应该怎样看待科学”等也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积极讨论。通过报告的不断深入,杨平老师最终分享了他的观点——“科幻就是找到科学与人性关联的点”,使得同学们豁然开朗,之前的一些疑惑也有了答案。



  殷雅俊从理科与科研的角度出发,分享了题为“从三体看科学探索中的理性思维范式”的报告。他认为《三体》之所以能够斩获国际大奖,除了作者相当好的科学素养和玄妙的想象力,最重要的就是他采用了公理化的叙事方式。殷雅俊逐一介绍了《三体》和达尔文《物种起源》中的公理化思想,并深入讲解了这些看似简单不需要证明的公理是如何在科学研究中起到关键作用以及它们是如何反映科学最本质的问题的。报告中,殷雅俊通过“平行线永不相交”这一公理,引出了“无穷”这一正在困扰同学们的概念,并表示正是这种最基本的概念与公理影响着数学,甚至几乎所有科学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他又结合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曲率驱动”,向同学们展示了在艺术学、力学、生物学等看似不相关的现象中的共性公理,再次向同学们证明了公理化思想既是最重要的科学思想之一,也是推动科学研究探索达到高境界的动力源泉之一。殷雅俊轻松幽默却又逻辑缜密的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两场报告分享结束后,杨平和殷雅俊又分别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殷雅俊在回答中强调,要努力通过不同学科的交汇,创新科学研究的范式,而书院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在交汇的过程中,思维的高度和范式都会产生根本性的创造,能够帮助科学研究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最后,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对两位嘉宾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他非常认同殷雅俊的观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一次次的从游沙龙、一次次的思维碰撞和打开边界的过程中体会到思想的成长和创新。

  活动结束时,李俊峰和王中忱一起代表行健书院和日新书院向两位嘉宾致谢。会后有许多同学自发留下与报告嘉宾及书院院长沟通交流,并表示“这次活动收获满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