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教学 > 科研实践 > 科研探索
科研实践
科研探索

1、SRT(大学生研究训练,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清华大学SRT项目,旨在发挥我校综合科研优势,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本科生及早接受科研训练,了解学科研究的基本过程,掌握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2、ORIC(Open Research for Innovative Challenges、开放创新挑战研究)

  ORIC是一个针对钱学森力学班全体同学开放的自主创新研究平台。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导师指导与经费支持,以帮助他们发起并进行具有重大原创性与挑战性的研究。 ORIC鼓励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发掘并追随自己的好奇心与研究兴趣,运用自己的课堂内外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设计一个可行的解决挑战的方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自主研究,从而实现由一个被动的学习者向主动的探索者的转变,并在研究中不断提升科研与创新综合能力。


3、SURF(出国研学与实习)

   在此培养环节中,一部分钱学森班同学会被派往钱学森班国际导师所在的学校或其它研究机构进行3到6个月的科学研究。在完成研究工作回国以后,需提供一份经国外导师确认的研究报告,并参加口头汇报。另外一部分钱学森班的同学会被派往国内外的行业顶尖企业进行3到6个月的研究实习。在完成实习返校以后,需提供一份经实习单位确认的研究报告,并参加口头汇报。通过出国研学与实习培养环节,一方面通过国际导师计划来实现钱学森班同学与国外学者的一对一交流,开拓同学的国际视野并提升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为有志于应用型研究的钱学森班同学提供到行业顶尖企业实习的机会,帮助同学切实了解应用领域的前沿问题。 

4、综合论文训练

   1952年,学校将毕业设计(论文)作为必修环节列入教学计划,实行“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1999年,学校继承和发扬“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的理念,在本科第八学期前后集中开展“综合论文训练”,采用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模式,狠抓开题、中期汇报及期终答辩等重要环节,并评选表彰优秀论文。综合论文训练收效显著,参与学生在文献阅读与调研、方案设计与实施、资料分析与处理、案例分析等方面得到系统训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培养,形成了良好的科学素养,树立了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