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了得到更好的浏览体验,请竖屏浏览!
若切换为竖屏后此提示未消失,请刷新页面

首页 > 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第二批项目申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1-04-15 09:50 点击数: Views
现正式启动2021年清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第二批项目申报工作。项目面向本科生申报,旨在鼓励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训练、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过程。

一、2021年大创计划立项概况
   “大创”项目包括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三类项目。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通知精神,2021年我校拟立项北京市级项目总数在200项左右,并从中遴选出国家级项目约70项。原则上创新训练、创业训练理工类项目每项资助1万元左右,文科、艺术、经管类项目每项资助0.5万元左右。创业实践项目国家级每项5万元左右,北京市级每项1万左右。项目由学生自主立项,学生自行寻找相关院系教师担任指导教师。鼓励跨院系、跨学科学生组成团队。
   校内外各项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 “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的入围队伍优先资助。
   鼓励项目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和基层社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此类项目纳入创新训练项目类型。

二、学生申报条件
1、在校非毕业班本科生;
2、每个立项年(当年1月到次年1月),每位学生只能作为“立项人”承担1个项目,参加不多于2个项目(含立项人),最多只能获得3学分;
3、创新训练项目的学生可个人或团队参与立项,团队成员数量不多于5人。
4、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项目面向团队申报,团队成员至少含非毕业班本科生3人,至多5人。
5、目前已获得大创立项,但项目进展困难预期不能正常结题的项目参与学生不得申报。

三、项目来源
1、学生自主立项;
2、SRT延伸项目;
3、科技竞赛;
4、课程实验的研究课题、大作业的延伸课题、企业给出的研究课题;
5、“星火班”的研究训练项目、“启创班”的创业训练项目;
6、其它(挑战杯、 “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四、申报流程

1、创新训练项目由各院系组织申报。
   5月10日前,申请学生填写清华大学“大创”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和项目信息表(请见附件1和附件2),将申报书和项目信息表电子版、申报书纸版提交至指导教师所在院系教学办公室;
   5月15日前,院系初审遴选并汇总项目信息(请见附件2),将学生申报书(电子版+纸质版(院系签字盖章))、项目信息汇总表(电子版)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李兆基科技大楼B325-1)
2、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由校团委创业中心、清华iCenter和清华x-lab分别组织相关创业团队申报。
   5月10日前,申请学生填写清华大学“大创”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和项目信息表(请见附件3和附件2),将申报书和项目信息表电子版、申报书纸版提交至上述3个申报组织单位的联系地址。
   5月15日前,3个申报组织单位遴选并汇总项目信息(请见附件2),并对创业实践类项目给出前3名排序,将学生申报书(电子版+纸质版(单位签字盖章))、项目信息汇总表(电子版)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李兆基科技大楼B325-1)
3、教务处组织最终评审,同时在info信息教务公告上公布立项名单。

五、其他要求
   在开展过程中,要求学生能做到“以我为主”,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创新创业训练中勇于承担工作重担,锻炼实践才干,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每个项目结题时,必须提交完整的书面结题报告,同时提交一定形式的成果,如调查报告、仪器装置、开发的软件或系统、研究论文、研制报告等,最好能附有应用前景评价。
   每位参与并完成项目的学生可获得3学分,一年度不超过3学分。
   参与学生不得无故中途退出。若因故退出,需经指导教师、院系和学校批准并提交工作总结及个人体会等,方可办理退出手续。
   若有疑问,请同学联系所在院系教学办公室或者3个创业项目申报组织单位咨询。
   校团委创业中心: 孙亚鹏 15911081702;sunyp16thu@163.com
   清华iCenter: 孙凤阳   18410141071; xiansansun@tsinghua.edu.cn;
   清华x-lab:   张琪   13501282032 ; zhangqi@sem.tsinghua.edu.cn


联系人: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邓焱  62792723

2021年4月15日


相关新闻